琅琊山风景区推进“厕所革命”取得新成效

发布日期:2020-10-10 14:27    作者:琅琊山旅游公司余育国     来源:滁州市琅琊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    字体:[] [] []

为进一步改善提高景区旅游厕所公共服务水平,琅琊山作为全市重要的窗口单位,近年来,在厕所建设与管理中,紧紧围绕国家行业主管部门制定的《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通过创新手段不断强化“厕所革命”建设,做到多措并举,建管并重,推进了厕所科学化和常态化管理,实现了旅游厕所标准化建设的稳步提升。

一、全面推动旅游厕所革命

在全市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提升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琅琊山风景区坚持“统筹调度、因地制宜、科学合理、优化提升”的原则,陆续新建、扩建、改建公共厕所13座,累计投资超过1000万元,其中3A级厕所9座,2A级(包括年度新建未评A级)厕所4座。厕所面积在100平米左右的达到95%以上,按照标准化配置要求,增加了家庭卫生间、母婴室、特殊群体特殊设置、管理用房等。

二、优化旅游厕所设施建设

在厕所建设过程中,琅琊山风景区始终坚持“规划先行、便捷利民、配置合理”建厕原则,选址、设计和建设方面,充分考虑与景区周围环境相协调,数量与质量、适用与美观相统一。一是建筑风格与周边景观相融合。景区内所有厕所建设均是按照“景观化”打造,布局上按“景点化”配置,做到科学合理、数量适中、总体均衡。二是智能化管理与有效利用相结合。为方便游客如厕和节约水资源,景区内厕所全部安装了感应装置和自动烘手机,重点部位的厕所还采用免费扫码取纸和扫脸取纸,既节约资源又方便如厕者使用。三是设施设置与关爱特殊人群。如厕内全部安装了扶手和挂钩,配置了地面吹风机、残疾人无障碍坡道和无障碍厕位,做到人性化服务、便捷化管理。四是多元素美化与内部环境提升。景区内厕所布置了数量较多的盆景和绿植,生态元素得到充分体现,做到内外生态相统一,壁画和景点的风景照悬挂于墙壁,置身其中感受琅琊山丰富的文化底蕴,伴随着悦耳动听的轻音乐,让如厕者身心放松,提高舒适度和满意感。

三、抓机制运营促服务质量提升

琅琊山风景区始终把强化管理作为保障旅游厕所有效运转、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的重要手段来抓。一是采取社会化购买服务。将厕所管理纳入物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成立厕所保洁队伍共计26人,每年初与物业承包公司签订目标责任书,由物业公司具体管理,人员管理费用由琅琊山旅游公司每月按时拨付。二是建立健全管理机制。采取部门主管和属地协管相结合,明确景区管理部为厕所管理的专门部门,承担着厕所管理的主要职责,各辖区分片区统筹协调,承担着监管的任务和职责。三是建立厕所卫生考核机制。由景区管理部组织专门的检查考核领导小组,采取日检查、周巡查与月考核相结合,每月考核结果与物业管理费用挂钩。四是明确服务标准。实行专人负责全时段保洁制度,确保旅游厕所卫生质量标准达到“六无六净”要求,即:无杂物、无污垢、无蛆蝇、无异味、无积水积尘、无蛛网,墙壁净、门窗净、搁板净、蹲位净、地面净、标识净,以优良的厕所卫生环境服务游客。五是明确制度化管理。每座厕所均明确专人管理,要求程序规范制度上墙,公布厕所保洁时间、检查时间和操作人员名单,做到一厕一档,确保了景区厕所卫生常态化管理。

四、常态化管理取得新进展

琅琊山景区始终把“厕所革命”作为景区日常管理重要工作,思想上重视、行动上积极、管理上规范,同时景区加大宣传教育,培养健康文明的如厕习惯,取得了良好效果。近年来,在滁州市城市文明创建中,琅琊山景区补短板、强弱项、抓提升,牢固树立主人翁的责任意识,奋发有为、努力进取,总结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经验,省内外同行先后组织队伍前来学习交流,国家、省市检查组历次验收考核中,取得了良好成绩,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

在继续推进“厕所革命”的进程中,景区将结合客流量和新建景区(景点)配置需要,按照标准化建设逐步加大厕所投入,以提升人们在游览中的满意度和舒适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