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琅琊山景区在安全有序中圆满收官

发布日期:2020-10-10 14:23    作者:琅琊山旅游公司余育国     来源:滁州市琅琊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    字体:[] [] []

2020中秋、国庆假期琅琊山景区在安全、有序、欢庆、祥和中圆满收官,假日期间景区共接待各地游客达12万人次(不含本地游客),经营性收入稳步回升至上年同期80%以上(前七天),社会效益逐步增强,景区的美誉度和游客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加强领导,组织有力。假期来临前,风景区管委会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干部为副组长,各科室和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假日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统一领导统一指挥,根据区域范围和岗位特点,明确片区责任人,细化任务分工,压实岗位责任。

二、靠前指挥,调度有力。抓秩序促安全,抓落实促效益,是景区重点工作目标。为确保假日期间各项任务圆满完成,管委会值班领导每天深入一线,调查了解假日游客动态,督查岗位任务落实。景区带班负责人靠前指挥,适时掌控停车场车辆调度,游客大厅、各景区服务管理,景交运营、驿站秩序维护,物业环卫提升等情况,做到了工作落实有序,问题排查及时。各岗位负责人率先垂范带领所属员工按照节前制定的《实施方案》履职尽责,发扬了打硬仗、拼韧劲、能吃苦的作风。参与此次假期保障人员169人(包括志愿服务人员20人,安全秩序维护人员30人)和辖区派出所、交警保障人员17人,为旅游假期平稳有序度过夯实了坚实的人力和组织保障基础。

三、重要岗位,保障有力。一是车辆停放有序。假日期间自驾游客源占比达80%,为保障车辆进出、停放有序,景区采取智慧系统管理和人员指挥调度相结合,安装了智慧扫码收费设施30个,安排车辆调度人员20人,车辆从进入到出行全部实行扫码识别通行,假日期间共接待车辆近2万台次。二是景交运力充分。共投入车辆90台,运营时间从上午7时至下午6时,做到全时段运转,共运载乘客近2万人次。三是驿站调度及时。从野芳园到琅琊寺共设立四个驿站,新增加临时售票点三处、调度人员20人、志愿者8人,有效保障了上下行乘客安全、方便、及时。四是购票方便快捷。为方便游客购票,景区在北门游客大厅内共设置自动购票机三台,扫码购票8处,开设售票窗口4个,五处景区(点)在原有售票窗口的前提下,增设扫码售票装置10处,携程、美团、飞马等网络合作商假日期间也通过优惠活动开展线上线下售票促销。

四、应急措施,执行有力。一是停车保障充分。节前谋划应急措施,将原康佳电视机厂院内广场闲置的约0.5万场地进行整理,连同办公区约0.3万平米的场地全部保障停车,实现了最高峰一次性停放0.18万台次,从2日至6日全部停满。二是秩序管理有效。由于琅琊山向滁州市450万市民免费开放景区大门,下午2时至下午4时是市民入园高峰期,为做到有效管控,景区开通了市民临时通道,通过信息识别或有效证件方便市民快速入园。三是驿站设置合理。节前在四个驿站设置护栏,采用回形通道,有效管控游客有序排队上车,实现了秩序井然。

五、疫情防控,措施有力。“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是国庆期间旅游接待的中心工作,景区严格按照国家、省市行业主管部门的要求,采取有效有力措施严格做好疫情管控。一是设置安康码。沿景区北大门主要入口区广场两侧设置健康码扫码设施20个,入园游客扫码后方可进入大厅内购票。二是分时段管控。为严格落实入园游客不超过最大日承载量75%的要求,景区对本地市民采取从上午9时至下午3时实行严格管控,将时间空间留给外地游客,严防交叉感染;大厅内出现游客扎堆聚集时,采用警戒线隔离和广播告知疏导。三是严格检测管理。大厅入口区设置两道回形通道,志愿者服务人员有效提醒对每位入园游客要求戴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大门内红外线体温测试仪时时检测入园游客体温状况。四是落实岗位值守。假日期间市文化和旅游局、市疫情防控中心、景区医务人员和专门的登记人员(特殊人员采用实名登记)坚守岗位,严格管控防范,做到体温异常能及时应急处理(未发现体温异常者)。

六、节日氛围,营造有力。为营造国庆假期喜庆氛围,节前购置了近万盆各色花卉分别摆放在景区主入口区和醉翁亭片区,重点路段两边挂设近百面国旗,在南京太仆寺景区举办“我和我的祖国——游园灯会”活动,从晚6时至8时免费开放,与市文旅局在醉翁亭广场联合举办的三场“非遗活动”,吸引游客驻足观赏。

琅琊山景区在2020年国庆假期旅游接待服务保障中,实现了无安全事故,旅游投诉基本为零的良好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