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山摩崖石刻及碑刻

发布日期:2022-04-20 10:06    作者:琅管会站管     来源:滁州市琅琊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    字体:[] [] []

琅琊山摩崖石刻及碑刻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从内容上看,从唐至民国共有近300块。其中有不少是名家所书,内容或记功颂德,或记事记游,题诗抒怀。书体上正草俱全,名宦、名士、文豪、僧道皆有,唐代李幻卿、柳遂、皇甫曾、宋代苏轼、辛弃疾、民国戴季陶等人的书法碑刻都是我国书法瑰宝。其中,苏轼手书的《醉翁亭记》被称为宋代之宝。安徽省共有11块唐代碑刻,其中7块属于琅琊山摩崖石刻及碑刻。

从分布上看,主要分布在琅琊寺、醉翁亭、丰乐亭景区周边区域,分为琅琊寺摩崖石刻及碑刻区、丰乐亭摩崖石刻及碑刻区、醉翁亭摩崖石刻及碑刻区等三个区域。

琅琊山摩崖石刻及碑刻碑刻传承有续,体列丰富,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和文物价值,是研究琅琊山文化、历史、沿革等的宝贵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