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翁亭古建筑群的由来

发布日期:2017-06-26 11:36    作者:高山     来源:滁州市琅琊山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    字体:[] [] []

北宋庆历6年(公元1046年),欧阳修任滁州知州,与民同乐,行宽简政治,受滁人爱戴。琅琊寺僧人智仙为他修了一座亭子,以供欧阳修在此办公会客,后来欧阳修将这座亭子命名为醉翁亭,并作《醉翁亭记》以记之。《醉翁亭记》一文很快名传天下,醉翁亭也由此成为天下第一名亭。北宋初建时,这里只有一座醉翁亭,亭匾由苏轼手书,亭旁石上刻有南宋题刻“醉翁亭”三字。后因历代人们仰慕欧阳修、慕名醉翁亭,便以醉翁亭为核心,又修建了欧门、二贤堂、宝宋斋、冯公祠、皆春亭(意在亭)、见梅亭(影香亭)、古梅亭、怡亭、六一亭、醒园、解酲阁、洗心亭、天外孑遗亭、解酲阁等十多处建筑,逐渐形成了占地一万三千多平方米的醉翁亭古建筑群。可以说醉翁亭“孕育”了这些建筑,而这些建筑也丰富了醉翁亭,共同构成了如今九亭九院的园林格局。

千年以来,醉翁亭古建筑群共经历过17次大修,但古建原貌基本不变,历代文人的题刻碑石也传承有序,是琅琊山景区的精华所在,有近50处可游览景点和遗迹。从本期开始,我们将选出最具代表性的可游览景点,向广大游客朋友一一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