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贤堂

发布日期:2018-10-24 16:50    作者:5A创建办高山     来源:滁州市琅琊山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    字体:[] [] []

醉翁亭北侧是二贤堂。二贤堂,顾名思义是纪念王禹偁、欧阳修的祠堂。欧阳修人们都已很熟悉,不必介绍了;王禹偁比欧阳修要大约50岁,欧阳修出生时他已经去世了,但王、欧二人一生际遇性格却很相似,二人都是忠直敢言、富有才干之人,也都多次被贬,甚至都曾被贬到滁州任知州(王禹偁至道元年被贬滁州),且王禹偁也是欧阳修之前的北宋诗文革新运动的先驱者之一。因此,欧阳修在滁州曾专门为王禹偁作了《书王元之画像侧》一诗,以表达敬意。后来,曾巩的弟弟曾肈来滁任知州,滁人不忘王禹偁、欧阳修这两任知州,便提议在醉翁亭北侧修建一座祠堂纪念王、欧二贤,于是北宋绍圣二年(1095年)曾肈便带领滁人修建了二贤堂,并在此作文祭祀了王、欧二人。

二贤祠堂为小瓦结顶,十六根立柱三间通联,格门雕窗,古色古香。堂中立有王禹偁和欧阳修的塑像,边上有一副对联“谪往黄冈,执周易焚香默坐,岂消遣乎;贬来滁上,辟丰山酌酒述文,非独乐也”。堂壁四周上挂有欧阳修的《朋党论》等著名文章的木刻,堂内陈列了一些有关欧阳修、王禹偁的史籍资料。堂侧石壁上有民国时期著名书法家黄仲甫所刻“云根”二篆字;堂外卧石上有南宋书法名家杜易的“二贤堂”三个隶书大字,南宋后二贤堂历次重修都以此摩崖石刻为基准点,确定二贤堂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