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宋斋

发布日期:2018-01-24 17:02    作者:5A创建办高山     来源:滁州市琅琊山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    字体:[] [] []

醉翁亭西侧是宝宋斋,为明代天启二年(1622年)南京太仆寺卿冯若愚所建。为什么要建这个斋呢,又为什么取名“宝宋斋”呢,我们可以从冯若愚当年在斋东侧外檐下镶嵌的《宝宋斋记》得窥一二。冯若愚在《宝宋斋记》写到“宋世所重者晋字,故蓄字多者有宝晋斋。至我朝文与字皆兼学宋,与元无取焉。宋碑文字之最著者,莫如欧公滁二碑。……余始去其旁他碑,以椽履,而壁藏之,名曰宝宋斋,盖明乎当世之宝。”从这一段话可以看出,冯若愚作为文人士大夫的一种文化传承的责任感,宋代人看重晋代的字,所以建宝晋斋以收藏晋字;至冯若愚所处的明代,世人看重的是宋字,而宋代碑刻文字之中最著名的就是欧阳修作文苏轼书写的《醉翁亭记》碑刻了。因此冯若愚修建了宝宋斋,以收藏安置这些碑刻。

冯若愚在《宝宋斋记》中说保护欧文苏字碑是“世世有官守于滁者之责也”,把保护石碑提升到遵循欧阳修治滁思想的高度,他在《宝宋斋记》结尾写到“人固当不止学为欧苏而已,又况为欧苏之文字也哉。此则予与门人小子交勖之道也。”如今,琅管委继承了冯若愚等先人志愿,正在以实际行动保护着琅琊山的文物古迹,回应先贤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