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阁简介

发布日期:2019-09-11 11:06    作者:高山     来源:滁州市琅琊山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    字体:[] [] []

琅琊阁位于琅琊山风景区的南天门景区,是滁州市以及琅琊山旅游景区的标志性建筑。琅琊山原名摩陀岭,宋代《太平寰宇记》记载“琅琊山在县西十二里,其山始因东晋元帝为琅琊山避居此山,因名之。”

据传,西晋末年,琅琊王司马睿的首席谋臣王导曾在摩陀岭山顶修建了高阁,邀请司马睿登高望远,观察山川形制。司马睿登高四顾,只见此地高于众峰,四周群山起伏如朝拜,远望可见长江如黛、钟山如螺,山下沟壑纵横、泉溪潺潺,可藏兵百万于山中,一时心中激荡不已。突然,高阁边出现了“山市蜃楼”,如仙境降临,王导灵机一动,高呼这是上天降下的祥瑞吉兆,吾王在此厉兵秣马,定能厚积薄发、克承大统。于是,琅琊王司马睿顺势采纳了王导的意见,稳定了军心民心,在滁州西南摩陀岭休养生息、厉兵秣马近十年,而后果然一鼓作气、率部渡江、攻下了建邺(南京),于公元317年即晋王位,公元318年即皇帝位(晋元帝),成为东晋的开国皇帝,演绎了一出“五马渡江,一马成龙”的历史传奇。司马睿认为摩陀岭实为其转运福地,故把封号琅琊王赐予摩陀岭,从此摩陀岭更名为琅琊山,而当年司马睿、王导曾登高所建的高阁则被命名为琅琊阁。

时光荏苒、光阴似箭,历史上的琅琊阁屡兴屡废。2015年,《琅琊榜》剧组忠于历史,超越历史拍出了《琅琊榜》,这个故事高度契合了琅琊山上所发生的千古传奇,在全国热播引起了热烈反响。2017年,琅琊山风景区管委会原址重建了琅琊阁。

琅琊阁重建后阁高24米,共七层,地下两层、地上五层。琅琊阁因山势而建,从四面观看,高低形状各不相同。从东面看,它有三层;从南面看,它有五层。阁每层呈六面八角,都采用古典建筑的飞檐翘角样式,阁顶用琉璃瓦覆盖,雕梁画柱,古朴大方。阁上角梁处皆装有铜铃,山风拂处,金声四起。每当晴空丽日,登阁远眺,西北群山逶迤,匍匐脚下;东部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南部长江如带,浩渺东去。而雨后初晴,受地形山势和小气候环境影响,琅琊阁上又可常见“山市蜃楼”,也许我们还能一睹千年前琅琊王的祥瑞吉兆呢。

如今,南天门景区和琅琊阁,以其优越的地理条件和美好的传说故事,成为滁州地区著名的赏月场所,每到中秋时节,滁州地区十里八乡的群众便会携老扶幼、呼朋唤友,来到这里赏中秋明月、品月饼佳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