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山明代摩崖石刻及碑刻概述

发布日期:2018-01-31 08:34    作者:文物局刘南川     来源:滁州市琅琊山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    字体:[] [] []

朱元璋建立明朝,滁州赢得了“开天首郡”的称誉,琅琊山也进入黄金时代,现存的碑刻绝大部分为明代所遗。碑文中阐述的内容,凸显了明代士大夫的风貌。朱元璋将管理马政的南京三品机构太仆寺设立在滁州,情趣高雅的士大夫们政暇之余游山论道,诗文佳作比比皆是。据不完全统计琅琊山现存的明代摩崖石刻及碑刻约六十块。罗复《皆春亭记》、秦致恭《重修醉翁亭记》、萧崇业《游醉翁亭记》、叶向高《重修醉翁丰乐亭记》、冯若愚《宝宋斋记》是研究醉翁亭景区布局、营造、变迁的原始材料。钱士完《琅琊开化禅寺给常住田记》、李觉斯《琅琊山寺兑换常住田记》,这些碑刻则是研究明代琅琊寺寺院管理的钥匙。游记题名刻石大多为南京太仆寺官员所为,这是研究南京太仆寺官吏任职沿革的绝佳资料。

沈思孝、杨时乔针对明朝中期因循守旧日、留恋酒乡、长醉不醒的官场习,分别撰写了《解酲阁记》、《题醉翁亭记》,借顺发挥,仿佛是对明朝统治的深深忧尤虑,读之令人深叹。焦法《琅琊寺悟经台记》以“菩萨转轮,生生世界。如来说法,万万恒沙开篇,令人击节,可见焦状元文笔功力之深。仇维桢“雪鸿洞”碑刻、万墀《移四老堂记置生祠跋》,文中流露出对时代变迁、人生无常的感叹。石玺《琅琊山植木记》是我国最早的植树造林碑记。

碑石的字迹带着历史的体温,历经千年风雨,向我们走来,我们从中亦或能听到悠远的回声,获得更多的认知,在承前启后的链接中得到更多富有价值的传承。通过对明代琅琊山摩崖石刻及碑刻的展示,希望能共享祖国丰富的文化遗产,增强文化自信,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共铸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