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山概况

发布日期:2024-02-08 08:14 来源:滁州市琅琊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字体:【   分享到:


琅琊山因东晋元帝司马睿王号封而得名,地处滁州市西南,城山一体,历史人文资源丰富、自然景观优美,是“天下第一亭”醉翁亭的所在地,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琅琊山是文化名山。唐代以来李幼卿、韦应物、欧阳修、苏轼、曾巩、王安石、辛弃疾、宋濂、王阳明、文征明等一大批历史名人为之留下文章墨宝;景区内有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琅琊山摩崖石刻及碑刻(特别是七块唐代的摩崖和苏轼手书的《醉翁亭记》碑为稀世珍宝)和无梁殿,4处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唐建琅琊寺、五代建清流关遗址(古关隘、古驿道和古战场)、宋建醉翁亭和丰乐亭,1处全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清初闻闻戒师塔等。琅琊山儒、释、道文化交相融合,相映生辉,可谓“唐宋元明清,从古看到今”。

琅琊山是生态净土。地处湿润季风性气候区,四季分明,景色宜人,动植物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琅琊榆、醉翁榆为琅琊山特有命名的珍稀树种,欧阳修手植梅“欧梅”为全国四大梅寿星之一。琅琊溪、玻璃沼,让泉、濯缨泉等山泉和归云洞、雪鸿洞、桃源洞、重熙洞等山洞为琅琊山“九洞十八泉”胜景。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琅琊山是生态净土、文化名山,是中国“山水之乐”的典范。当前,琅琊山正在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争取让更多的游人领略琅琊山“高可眺、邃可隐、清可濯、幽可憩、芳可采、丽可咏”的魅力,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国“山水之乐”的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