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山景区圆满完成2021年春节假日旅游接待工作

发布日期:2021-02-18 17:39    作者:琅琊山旅游公司     来源:滁州市琅琊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    字体:[] [] []

2021年新春佳节期间,琅琊山以多云天气为主,降雨少,气温偏高,受家庭游、短途自驾游、留滁过年人群的热捧,景区人气旺盛,自2月11日(大年三十)起至17日(正月初六,星期三),景区流量监控数据显示,日最大承载量最高接待游客量为2月16日(年初五),入园人次达到近2万人次,低于景区核定的最大承载量的75%以下(3.75万人次),七天累计接待游客量约9.5万人次,实现春节假期旅游经济综合总收入约 63.87 万元,其中景区门票总收入约27.06 万元,二次消费产品经济约36.81万元。节日期间,景区加强了入园预约和绿(健康)码通行,测体温、正确引导游客入园戴口罩、保持1米线安全社交距离、防聚集等疫情防控安全措施,每天入园人数控制在75%以内,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和旅游投诉事件,假日旅游平稳有序、安全祥和。鉴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景区取消举办琅琊山初九庙会民俗活动。

为确保疫控期的春节假日旅游实现“安全、有序、优质、文明”的工作目标,风景区党工委、管委会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高度重视春节假期旅游的组织和领导:

一、在节前,加强预防为主的宣传力度,着眼安全生产,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管委会传达市委市政府关于科学研判疫情防控、开展春节假期精准风险防控的专题会议精神,通过宣传学习,景区结合工作实际,排查问题,制定工作方案,分清职责,明确分工,实现分级管控,营造出假日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安全生产从自身做起的氛围,在景区智慧系统运用、安防消防大排查、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发放、特种设备质检等节前风险防控和工作部署中加以贯彻落实,在排查中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一是有专项会议,形成共识。召开20人左右的人员可控范围内的不同组别、不同单位的工作会议,安排不同的时间,分别传达学习《关于做好全市文化旅游行业冬春季节疫情防控和春节假日文化旅游安全工作会议的通知》、市疫控指挥部《关于切实做好春节前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琅管委贯彻落实《滁州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琅管委召开2021年春节假期旅游工作部署会、琅琊山国有林场召开加强春节前后防火工作落实会;二是有宣传手段,广泛宣传。印制宣传资料《滁州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致滁州全市人民的一封信》近500份在游客中心引导广大市民和游客领取学习;利用自媒体渠道,包括公司网站、公众号、景区led电子屏、广播等推送宣传疫情防控、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绿色出行、“禁燃禁放”、致市民的一封信;在景区主要集散地、各出入口制作和悬挂“禁燃禁放”宣传展板和横幅。三是有管理措施,分解职责。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和修订,印发《琅琊山景区2021年疫控期春节假期旅游接待工作实施方案》,指导景区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假期旅游安全工作。


二、节日里,制定疫控和假日安全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和信息报送。一是有工作领导小组,责任到位。管委会成立假日旅游工作领导小组,管委会领导班子牵管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科、林业环保科、建设局等科室局负责同志、管委会二级机构琅琊山行政执法局、琅琊山国有林场负责同志,琅琊山旅游公司及各部门、景区(点)相关负责同志及分管领导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二是有工作方案,部署到位。制定下发《琅琊山景区2021年疫控期春节假期旅游接待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滁州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工作方案的通知》和2021年琅琊山景区除夕夜安全管控实施方案,着眼全局,抓重点环节,全面部署,确保实现“安全、有序、优质、文明”的假日旅游工作目标。三是有值守安排,落实到位。市琅管委2021年春节节假日值班安排,落实24小时值守和信息报送;旅游景区(点)各单位工作人员值班,落实疫控防范下的假期旅游安全生产工作;琅琊山绿园物业春节值班安排,落实景区旅游秩序的维护和基础设施、环境卫生的消杀及清洁工作;琅琊山国有林场冬春季节森防工作处于临战状态,确保春季森林防火安全。四是有安全巡查,处置到位。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在风景区巡查和保护工作,在景区四片重点区域、路段,投入执法车辆3台、20余名队员,坚决依法打击一切非法的行为活动。五是有联动机制,防范到位。在综治工作开展方面,景区、社区、辖区派出所“三位一体”开展互助互建“平安景区”建设。


三、开展春节假期为民、便民服务活动。通过走访慰问,帮助和解决群众关切,落实惠民政策,推出便民举措,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鼓励市民走进大自然,参与景区的生态资源的保护,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节前慰问活动,将组织的关心和关爱送到困难党员、困难群众、退休干部、退役军人、驻村扶贫干部手中,为“就地过年”的亭园入口项目建设的劳务工人们送去暖心慰问物资及新春祝福。二是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惠民政策,为滁州园区企业约2万名员工留滁过新年办理电子“琅琊山游览证”。三是推出惠民举措,通过市总工会与琅管委联合发文,倡导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为工会会员推出办理“琅琊山游览证”专项文体活动项目。四是围绕“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开展“写春联、送祝福”、“干干净净迎新年,文明健康过大年”、“坚持文明上网,共建美好滁州”等一系列迎新年志愿服务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