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翁亭

发布日期:2023-09-15 08:55    作者:5A创建办高山     来源:滁州市琅琊山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    字体:[] [] []

        从天井东门而过,便进入了醉翁亭景区的核心景点——醉翁亭。醉翁亭原建成于北宋庆历六年(1046年),是琅琊寺僧人智仙为时任滁州知州的欧阳修修建的。亭临玻璃沼而建,高约5米,上顶为歇山式,吻兽伏脊,标志性的飞翘亭角有如扬起的翅膀(醉翁亭记曰:有亭翼然),四个檐下有八组硬木透雕雀替,十六根立柱支撑天顶,南北框门格花纹饰古色古香,游人步入亭内还可在“美人靠”上坐下歇息。


    亭子四面通透、古意盎然,游人能以醉翁亭为媒介,空间上纳四周景观于一亭中,时间上追溯上下千年于此时,可谓“天籁人籁合同而化”。环顾醉翁亭,亭东侧面山坡上有两株高达十几米的古青檀,影影倬倬下卧有两方大青石,上有宋代“醉翁亭”、“二贤堂”隶书摩崖题刻。亭西是明代天启二年(1622年)南太仆寺少卿冯若愚为保护苏轼手书《醉翁亭记》碑刻而建的宝宋斋。亭南是一个小院落,东西墙壁上分别有明代文翔凤《让泉次韵》碑刻、苏茂相题诗碑刻和沈思孝《解酲阁记》碑刻。亭北是宋代绍圣二年(1095年)滁人为祭祀王禹偁和欧阳修而建的二贤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