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山景区名泉

发布日期:2017-02-20 09:24    作者:琅琊山管理委员会     来源:滁州市琅琊山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    字体:[] [] []

        琅琊山景区内有泉60余眼,如让泉、濯缨泉、紫薇泉、双泉绝顶等古名泉,泉水甘甜澄澈、不竭不溢,各具特色,形成涓涓细流或淙淙溪涧10余条,欧阳修在其诗《琅琊溪》中写到“不知溪源来远近,但见流出山中花”。

        让泉:原名玻璃泉,位于琅琊山醉翁亭下。北宋文学家欧阳修《醉翁亭记》曰:“酿泉为酒,泉香而酒冽”。“让泉秋月”为古滁州十二景之一。泉周围用石块砌成,池三尺见方;上方有清康熙四十年(1701)滁州知州王赐魁重立“让泉”二字碑刻。让泉从不干涸,水温终年保持在16-17℃,因“甘如醍醐,莹如玻璃”,又被称为“玻璃泉”。

      濯缨泉:位于琅琊寺三友亭东侧,明月观北,原名“庶子泉”。泉水晶莹澄澈,甘甜滋人,由唐大历六年(771年)滁州刺史李幼卿开凿,唐代著名书法家李阳冰曾篆“庶子泉铭”,世人奉为珍宝,后失传。明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莆田人郑大同来游琅琊,见泉水清澈无比,依《孟子》:“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题“濯缨”两字于崖壁之上,故后人亦称此泉为濯缨泉。泉水甘甜滋人,常年喷涌不绝,历数千年而不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