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文物保护

——琅琊山摩崖石刻及碑刻文物信息抢救性资料留存项目正式开工

发布日期:2022-08-09 16:26    作者:琅管委文物科高山     来源:滁州市琅琊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    字体:[] [] []

2022年8月8日,琅琊山摩崖石刻及碑刻文物信息抢救性资料留存项目,正式进场施工。该项目旨在利用三维激光扫描、近景摄影测量、数字拓片制作等国际先进技术,在不直接触碰文物本体、最大限度保护文物的前提下,采集、构建摩崖石刻及碑刻的纹理信息和精细几何模型,并通过后期信息处理,将琅琊山摩崖石刻及碑刻予以数字化保护。


图为项目团队在现场踏勘古梅亭后摩崖


图为项目团队扫描寻找菱溪石上石刻

中标施工单位建设综合勘察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设综合院)具有多年文物数字化保护经验,先后负责实施过多项国内外大型文物数字化保护项目。据项目施工方总负责人、建设综合院安徽分院副院长汪光亮介绍,该项目要求的三维激光精细化扫描的点云点间距仅为0.2毫米,精度为30微米,分辨率和精度如此之高且规模如此之大,在国内石刻及碑刻文物对象的数字化保护同类项目中实属罕见,开创了我国摩崖石刻及碑刻大规模精细数字化保护的先河。

琅琊山是滁州市的文脉。今年以来,琅琊山管委会进一步加强了文物保护力度,利用现代科技助力景区文物保护工作,启动了琅琊山摩崖石刻及碑刻信息留存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有利于文物研究单位掌握肉眼和自然条件下难以发现的文物本体细微信息,也方便广大游客线上欣赏文物本体的“高清”数字拓片影像,对挖掘琅琊山历史人文内涵,传承优秀传统历史文化,打造滁州市琅琊山旅游品牌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