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山山名的由来

发布日期:2018-01-24 17:05    作者:5A创建办高山     来源:滁州市琅琊山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    字体:[] [] []

琅琊山位于安徽省滁州市,自古便是华东名胜之地,山上有中国四大名亭之首醉翁亭和唐建古寺琅琊寺,风景秀丽,古迹众多,吸引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游人来此旅游。有些山东来的朋友常常好奇,这琅琊山的琅琊与山东的琅琊是什么关系?这一切,就要从琅琊山的山名由来说起。

“琅琊”地名最早是山东的,写作“琅邪”,琊是邪的俗字。春秋时期,齐国便曾设琅邪邑;秦朝置琅邪县,为琅邪郡治所。到了西晋末年,八王之乱爆发,生灵涂炭中原空虚,北方各族乘机南侵灭亡了西晋,在此期间琅琊王司马睿在南方建立东晋,不少世家大族随之衣冠南渡,于是“琅琊”的地名便流转出来了。

西晋末年,琅琊王司马睿听从王导的建议,远离北方政治漩涡中心南渡,曾在琅琊山中练兵,积蓄实力,随后移镇建邺(今南京),在西晋灭亡后,于318年(太兴元年)即帝位,史称东晋元帝。因为司马睿与琅琊山有这样一层不解之缘,在他当上皇帝后,其原先王号琅琊王的“琅琊”二字便给予了琅琊山。此事在宋代的《太平寰宇记》有过记载,“琅琊山在县西南十二里,其山始因东晋元帝为琅琊山避居此山,因名之。”

所以,琅琊山的山名因东晋元帝的王号而得名,琅琊二字也确实取自山东“琅琊”邑名。山东来的游客朋友,是不是会觉得很亲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