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欧阳修等宋代官员是怎样过年的吗

发布日期:2018-02-07 11:02    作者:琅管委文物局刘南川     来源:滁州市琅琊山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    字体:[] [] []

宋代的春节叫元旦,专指正月初一。春节包括忙年、过年、闹年(春)三个时段,元宵也是“年”的一部分。

在宋朝,春节放假7天(一般是大年初一前后各3天),元宵放假7天,加一块儿接近半个月。

欧阳修在滁州任父母官时,和众多地方公务员一样还有项特殊福利,每年腊月二十“封印”,停止公务,回家过年省亲,与一家人联欢,只要在第二年正月二十那天赶回衙门“开印”办公就行。

欧阳修在朝为相时和首都高级公务员则初一则不得休假,不能请假。先守岁,再打个小盹儿,凌晨就得穿戴整齐,顶风冒雪,披星戴月,往皇宫赶,开“正旦大朝会”:百官给皇帝拜年(朝贺),俗谓“排正仗”。朝会上,常有辽、高丽、西夏、于阗、回纥等地的外交官前来献礼。会后,皇帝赏赐每人一朵帽花,插在官帽上,你举办家宴时得戴着,喝屠苏酒、饮术汤,也得戴着。

除了陪皇帝开会和耍乐子,还得陪吃。年前冬至,皇家要设宴。初一办朝会,要吃正旦宴,规模宏大,允许臣僚带家属。普通的朝会之后,也安排吃喝,由皇宫“埋单”,叫“赐食”。赐食又称“廊餐”或“廊下餐”,宋代廊下餐最出名。《宋会要》记载,廊下餐宴席安排在左、右勤政门北的东、西两廊下,文官坐东廊,武官坐西廊,规矩少不得。至于加班费,鉴于古代官员的工资很多都是年薪制,加班费无从算起,不过每逢过年,皇帝也有赏赐。

普通官员及百姓过年要全家团聚,饮酒,吃饺子,放鞭炮,穿新衣,拜年(重要亲友主人上门拜年,一般友人可由仆人持主人名片登门代主人拜年)。宋代的农历除夕夜,据《梦粱录》的记载,人们要“净庭户,换门神,挂钟馗,钉桃符”。贴门神和钉桃符,主要是为了驱邪避灾,祈求新年好运。

北宋庆历六年(1046)正月欧阳修在春节假日期间写下了《游琅琊山》诗一首:

南山一尺雪,雪尽山苍然。

涧谷深自暖,梅花应已繁。

使君厌骑从,车马留山前。

行歌招野叟,共步青林间。

长松得高荫,盘石堪醉眠。

止乐听山鸟,携琴写幽泉。

爱之欲忘返,但苦世俗牵。

归时始觉远,明月高峰巅。


此诗是欧阳太守春节期间悠闲、热爱琅琊山、与民同乐、厌俗的真实写照。